活動訊息

【會後成果報導】塑膠中心前瞻高分子技術國際座談會

  • 刊登日期:2016-03-29
  • 資料來源:塑膠中心

塑膠中心為讓國內高分子材料與國際技術接軌,特於3/21(一)邀請了史丹佛大學教授 Curtis Frank 來台。Professor Frank 從事高分子醫療與燃料電池膜研究多年,尤其是在物性、材料與技術提升的研究領域中,獲得很大的成果。在此次的演講中,Professor Frank 介紹其目前在前瞻高分子技術的研究現況,包括水凝膠(IPN)、發泡材、燃料電池用質子交換膜等。當天活動開場, Professor Frank先介紹史丹佛校園及化工系研發中心建築等,並同時介紹史丹佛悠久的歷史及其校友所建立的知名公司。

  • IPN技術介紹:

Professor Frank 介紹一種互相貫穿網絡的水凝膠(IPN)在生醫方面應用。這種IPN主要是由PEG及PAA形成第一層及第二層網絡。教授簡單介紹IPN的合成機理加上分析,讓我們了解到IPN為何可以達到如此高強度的機械特性。同時為了一些落後的國家,這種IPN可以發展在角膜的替代物上。這種IPN可以有效抑制蛋白質的吸收,同時經過兔子測試可以有效長達一年的生物相容性,不過目前這種產品並還沒有上市。

  • PHA技術介紹:

Professor Frank 與土木系合作利用聚羥基烷酸酯(PHA)共同開發出一種永續建築材料,其優點在於生物可分解性。同時也和史丹佛綠色團隊,利用PHB (為一種PHA)發展出一種含木質纖維素的生物複合材料。並同時也開發PHBV(一種PHA) 的押出發泡製程,研究其發泡劑、氣體發泡、螺桿轉速、與溫度之間的關係對於發泡成孔的控制及成核機制。這種PHBV可用於房屋的夾層泡棉,不過目前這種PHBV的挑戰是遇熱易分解的問題,相較於PLA其降解速率也較快等缺點,值得學界繼續努力改善。

  • 燃料電池用質子交換膜技術介紹:

Professor Frank 團隊開發出一種PI-co-PEOPEO接枝的高分子電解質(PE)具有良好的質子傳導性及熱穩定性。其性質可媲美商業型Nafion 質子交換膜,可望未來更大應用在燃料電池上。

座談會時程表

【活動花絮】

座談會簽到照片

座談會會議照片

演說照片

活動日期 2016-03-21~2016-03-21

檔案名稱檔案大小檔案類型上線日期檔案下載
-- .pdf 2020/8/28 檔案下載

點閱次數
1856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