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高效率OLED材料

  • 發布日期:2016-11-04
  • 資料來源:工研院材料化學所

OLED發光材料分為螢光發光材料與磷光發光材料,OLED發光機制電子與電洞再結合時,在發光層發光,而發光有螢光發光與磷光發光機制,分為單重激發態(singlet state)激子與三重激發態(triplet state)激子,比例分別為1:3,由單重激發態激子發出的光稱為螢光,由三重激發態激子發出的光稱為磷光。

故螢光材料的內部量子效率極限為25%,而磷光材料因具有75%的三重態激子優勢,且單重激發態激子會經由intersystem crossing變成三重態激子,因此磷光材料的內部量子效率可達100%,故磷光元件效率通常較螢光元件效率高,磷光發光材料近來已成為OLED發光材料極重要的發展方向。

材化所開發出領先世界的高效率黃色磷光材料(PO-01),在亮度1000cd/m2下,效率高達84.4 lm/W,EQE=19.3%,此黃光材料不僅可以用在OLED照明方面,也可應用在顯示器上。


點閱次數
2406
目前評價
5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