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敏成跨車用市場 布局傳佳績

  • 刊登日期:2017-06-19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即時報導
醫用材料公司敏成(4431)19日宣布,從生醫領域跨入車用市場有成,該公司搶攻汽車內裝吸音棉應用市場,於20日起參加2017德國汽車內裝博覽會(Automotive Interiors Expo),憑藉公司在高階熔噴濾材技術及品質優勢,成功跨足汽車材料市場,去年首度參展取得第一張德國車廠的吸音棉訂單,今年再度參展,預估將可再創佳績。
 
汽車內裝博覽會(AIX)是每年於德國工業重鎮斯圖加特舉辦的國際大展,名車如賓士、保時捷總部皆位於此,汽車內裝展包含了所有汽車內裝所使用的各式零配件,從引擎、車體、車底,各種配件是應有盡有,展場中無論是車體組裝、車身應用的展示,大多著重於環保素材、輕量化的趨勢。
 
敏成表示,在車用吸音棉的應用,早期歐系車款是使用傳統的泡棉,但因為不環保、有使用期限及易氧化的問題,已漸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各種工法的不織布越來越盛行,而敏成本次參展的主力產品,即是以熔噴不織布技術加值的吸(隔)音棉,為目前中高階車款最受歡迎的解決方案。
 
根據汽車鑑定機構J.D. Power的研究顯示,消費者購買車輛在意的主要因素是NVH(即是噪音、振動、聲振柔和度),而引擎的噪音(頻率範圍在500 Hz和4000Hz之間)或行駛時外在環境噪音是影響NVH的最重要因素。通常越高級的車輛,NVH的品質就越好。汽車有三分之一的故障問題是與NVH有關,而各汽車大廠也有近20%的研發費用是花在解決車輛NVH問題上,由此可知,吸音棉在汽車製造有龐大的需求與商機。
 
敏成表示,公司研發的吸(隔)音系列產品由雙組分(聚酯棉和聚丙烯纖維)以特殊設計的熔噴製程,不但吸音性能強、聲音絕緣堅韌、重量輕,並具有防水、防潮、防黴、防塵蟎,以及無毒,無污染特性,符合歐美規範,適合高階房車以及高鐵、遊艇、郵輪等公共運輸系統採用,同時亦適用於卡拉OK、錄音室、健身房、實驗室、醫院及工廠等需要隔音的商業和工業建築物,市場發展潛力大。
 
敏成成立於1990年,2016全年營收4.1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46元,公司目前主要有科技材料與醫療材料兩大產品線,科技材料以熔噴不織布產品為主,已從傳統的空氣靜電防塵濾材、科技保暖填充材及工業用過濾材,拓展至車用吸音棉、環保材料應用、以及綠建築材料;而醫療材料除了銷售高階心血管耗材外,也積極與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發中心產學合作,開發傷口敷料、血液淨化等高階膜材,預計兩年內推出自有品牌。


點閱次數
918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