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環保不是賠錢生意 廢棄物製衣要價7、8千

  • 刊登日期:2017-03-20
  •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即時報導

今天環保署與新北市環保局在新北市政府,共同舉辦「循環新經濟.減塑新世紀」論壇,針對「循環經濟」和「減塑」2議題,分享討論,論壇上一致認為,環保是門好生意。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表示,2014年,台灣每人平均資源使用量為16公噸,歐盟則是13公噸;而日本預估2020年循環利用率要達17%,台灣現只有4%,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賴瑩瑩說,過去「線性經濟」強調大量生產和消費,利用資源換取高成長率,但資源有天會浩竭,因此「循環經濟」顯得重要。

賴瑩瑩說,循環經濟要結合「動脈」和「靜脈」產業,製造從搖籃到搖籃的產品。「動脈產業」指開發利用自然資源進行製造與消費的產業,「靜脈產業」則是回收廢棄物資源,並且再生使用的產業;兩者結合,靜脈產業產生出來的再生資源,就能為動脈產業所用,並以再生資源規畫製程,成為完整的「循環」物質流體系。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把做環保當作企業來經營,才會永續」。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也說,現在有企業可以利用咖啡渣、廢寶特瓶製衣,發展專利,創造高收入,一件西裝外套要價7、8千。

劉月梅說,重點不是衣服要價多高,是因為機能布有多項專利,「把東西放對是資源,放錯是垃圾」,做環保也可以是一件有商機的事。

劉和然表示,新北市從2011年開始,就推動「黃金資收站」,現有304家,截至目前各里拿到回饋金總計3.3億元,拿來用於弱勢學生獎學金或長者共餐經費,「這是預算編不出來的」。

劉和然也提到「環保的重點在回到生活」,民眾在生活中感受到環保的價值;劉月梅則呼籲,垃圾袋少拿一個是一個,可以用環保杯就不要拿塑膠、紙杯等一次產品。

賴瑩瑩說,循環經濟從國家的層次來看,可以推示範產業,如荷蘭預計2030年,要把礦業、石化業等5個產業的資源用量減少50%,2050年只能使用可持續生產、可再生或是普遍可達到的資源。

賴瑩瑩表示,政府要檢視循環鏈結,分析某些產業位處什麼階段,透過案例讓更多人學習,建立輔導團以利推廣。更要盤點物質流,建立資料庫。

https://udn.com/news/story/3/2353951

 



點閱次數
985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