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生活館 │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活館首頁 > 問與答 FAQ >石油百寶箱
問與答 FAQ
週休二日何處去?
* 刊登日期:2015-07-31   * 資料來源:石油生活館

 

油礦開發陳列館

為完整記錄台灣石油探勘開發的經過與變遷,妥善保存重要文獻史料,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油礦探勘總處,民國70年在出礦坑礦場設立油礦開發陳列館。因參觀來賓日眾場地不敷使用,於現址興建新館,民國79年遷館正式使用,訂名為台灣油礦陳列館,位於台灣最早發現石油露頭之出磺坑礦場場區內,此地產油歷史悠久,風景幽美,在此地設館具有歷史上的紀念意義。

油礦開發陳列館

石油探勘是開發地下資源,增進社會經濟繁榮重要的一環,台灣油礦陳列館將百餘年來台灣的石油開發經過及成果,有系統、有條理的展示介紹。

文獻陳列室

文獻

珍藏自清朝咸豐末年(西元1861年)台灣最早發現石油露頭,至今一百多年來有關台灣石油探勘、鑽井、開發等重要文件、史料及數百幀重要照片,充分展示出台灣油氣探勘技術及工具的演進過程。

台灣油氣探勘技術與工具的演進過程

台灣油氣探勘技術與工具的演進過程

測勘展覽室

測勘

展示油氣生成的示意圖、各類地層所含之化石、採集自台灣各地的岩層樣本、各氣田生產層之岩心樣本、各氣田地質構造模型及振盪震源車模型,詳細介紹油氣之生成及各種測勘方法。

測勘

 

鑽井生產 展覽室

鑽井生產展覽室

 

 

陳列各種型式的鑽頭、機器設備等,及小型電動鑽機模型、電動抽油泵、油水分離器模型、聖誕樹等各一座,並有多幅電動化的流程圖,配合說明鑽鑿油氣的方法及生產油氣的過程。

鑽井生產展覽室

鑽井生產展覽室

     

海域探勘

海上鑽井船及生產平台模型

民國七十五年長康海域油氣田正式生產,我國石油開發更邁向新的里程。本室陳列栩栩如真的海上鑽井船及生產平台模型,在生動的佈景襯托下,完整表達海域探勘的特色。

海上鑽井船及生產平台模型

油氣處理展覽室

各礦場、油氣田所生產的原油樣本

 

 

展示各礦場、油氣田所生產的原油樣本及天然氣油廠模型,說明如何提煉及輸送各油井生產的天然氣。

多媒體簡報室

天然氣油場模型

設備完善,聲光俱佳,透過內容充實的軟體,做深入淺出的介紹,使你對石油的生成、探勘、開發及利用等過程,有系統的概略認識。

多媒體簡報室

台灣油礦陳列館 (出磺坑礦場)

苗栗縣公館鄉 (36312) 開礦村 36 號

Tel: (037) 221300 ~ 235

 

     

 

 
回上頁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版權所有© 2012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委辦
主辦單位: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北部辦公室:10658 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06號5樓 電話:(02)2701-2392 傳真:(02)2701-1669 
南部辦公室:80660 高雄市前鎮區中山三路132號(勞教中心)2樓 電話:(07)331-1557 傳真:(07)334-6572
電子郵件:PIPOservice@itri.org.tw圖片授權宣告   本網站建議瀏覽解析度 1024 x 768, 並符合 IE 與 Firefox 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