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生活館 │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活館首頁 > 問與答 FAQ >高值低碳新氣象
問與答 FAQ
減碳救地球 台灣自定碳排放 2030年減量50%
* 刊登日期:2015-10-16   * 資料來源:聯合報

聯合國今年底將在巴黎舉行氣候峰會,要求各國在最後關頭做出減碳具體承諾,逆轉地球暖化即將造成的大災難。我國雖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締約國,但環保署長魏國彥本月17日公布台灣溫室氣體減量「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INDC)目標,依照我國經濟及人口現況預估2030年時溫室氣體排放量原會達到4.28億公噸,但目標要把它減半到2.14億萬公噸,較目前碳排放量減少4千8百萬公噸。

魏國彥說,台灣訂出50%的減量目標,比韓國2030年要減37%的目標更「積極」,證明台灣有勇氣承擔減碳責任。

立法院今年6月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定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為:2050時,排放量要回到2005年排放水準50%以下。環保署本月公布的減量目標,相當於2030年時要比2005年排放水準減少20%,等於為法定的目標設下階段性任務。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今年11月30日將舉行俗稱「巴黎峰會」的「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國會議(COP21)」,要求各國提出「國家自定預期貢獻」,做出具體的減碳承諾。

魏國彥說,台灣雖非締約國,但他將透過各種管道向世界宣告,台灣願意承擔面臨氣候變遷應有的責任,並提出因應措施。如果我們不採取行動,國內產業未來可能因排碳問題遭受貿易制裁。

環保署表示,未來減碳策略包括綠能低碳技術應用、產業結構調整、節能減碳政策等。有人擔心減碳手段是否包括加大核能比例,但魏國彥表示,政策是朝既訂的「穩健減核」方向規畫。

德國氣候專家宣胡博(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本月中來台,他對台灣此舉表示肯定,強調台灣自主性且單邊提出減量目標非常難得,這樣的努力對世界永續發展很重要。

宣胡博來台演講時表示,今年7月是全球有史以來最熱的7月,極端氣候現象正在發生。他說,最新科學模擬研究證實,地球地表溫度有可能增溫4到5度,海平面上升、土地消失造成的衝擊難以估計。

【歷史課】

里約高峰會 踏出第一步 新氣候協議 希望在巴黎

前進巴黎峰會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過去四分之一世紀以來,國際間為了減緩全球暖化一路走來的歷程。

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在1990年出版了第一份全球暖化報告,指出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乃是元凶。這促成了1992年在里約召開的第一次氣候峰會,也就是俗稱的「地球高峰會」。

之後23年,各國代表平均每年召開一次氣候峰會,其中最重要的是1997年在日本京都舉行的第三次締約國會議,簽定了「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al),把所有國家分成已開發及發展中兩組,前者如美、日、歐盟,訂出要在2012年時把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比1990年還少5.2%的明確目標;後者如中國、印度、南韓,則未設減量目標。

遺憾的是,京都議定書雖具法律約定效力,但排放量仍持續上升,各國根本沒按約定減量。

直到2007年第13次締約國會議,也就是印尼峇里島峰會,才進一步制定「峇里路線圖」(Bali Road Map),同意依不同國情訂定減量目標,並協助發展中國家獲得減碳技術轉移。

接下來2009年的「大戲」登場,美、中等強國領袖都飛往哥本哈根參加第15屆氣候峰會,令人對峰會達成協議寄予厚望。但最強卡司也可能演出大爛片,哥本哈根峰會幾乎一事無成,被環保團體評為最失敗峰會。

後哥本哈根時期,各界都把希望寄託在今年底的巴黎峰會,可望制定新的氣候公約,及所有締約方皆具法律約束力的新氣候協議。儘管許多專家都說,因過去20幾年的延宕,人類早過了可以扭轉暖化災難的關鍵點,但遲到總比不到好,再不採取行動,情況只可能更糟。說人類存亡在此一舉,或許也不為過。

【英語課】

啥是溫室氣體 啥是碳捕存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由聯合國的委員會於1992年通過,1994年生效,目的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緩全球暖化。目前有195個締約國。

●COP 21

COP是締約國會議(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簡稱,21則是指第21屆會議,各界視此會為1997年京都議定書之後最重要的一次氣候峰會。

●Greenhouse Gases(GHGs)

溫室氣體經認定有6種:二氧化碳(CO2)、氧化亞氮(N2O)、甲烷(CH4)、氟氯碳化物(CFCs)、全氟碳化物(PFCs)及六氟化硫(SF6)。

●Common But Differentiated Responsibilities(CBDR)

共同但不同的責任。這是1992年在里約舉行的地球高峰會揭示的減碳原則。已發展國家過去多年來排碳量高,要為暖化負較大的責任,做更大努力,但發展中國家也要開始減碳,不能像當初發展中國家一樣排放溫室氣體,否則全球的暖化問題還是會惡化下去。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

碳捕存,又稱「捕碳封存」,是指將發電廠、鋼鐵廠、化工廠等大型排放源產生的二氧化碳分離、收集,並儲存於地層的減碳技術。

【數學課】

減碳50% 怎訂出來的?

台灣自主減量目標(INDC)訂定原則

1.根據目前社經發展趨勢來預估2030的碳排放量

●經濟成長率:2016~2030年GDP平均年成長率假設為3.13%。

●人口成長:2016-2030年平均年成長率為-0.04%;推估我國2030年人口數為2332萬人。

●能源消費:2016-2030年平均年成長率預估1.8%。

●電力消費:2016-2030年平均年成長率預估2.4%。

由以上各項成長率推估→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原應為4.28億公噸

2.在經濟及人口成長不變情況下,若採取嚴格減碳節能政策、調整產業結構、改用低碳能源。

●能源消費(2016-2030年平均年成長率預估由1.8%抑低至0.3%)

●電力消費(2016-2030年平均年成長率預估由2.4%抑低至1.1%)

2030年我國溫室氣體排放量約可降至240±20百萬公噸

3.考量熱汽電整合、地熱發電、碳捕存等綠能低碳前瞻技術應用,並參與國際市場機制之境外減量(如付費協助他國造林等)。

2030年時可再多減6百萬公噸。

綜合以上推估,台灣將向國際社會承諾,我國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目標為為原社經成長趨勢的50%,屆時排放量為2.14億公噸。

【地球宣言】

8行動 暖化升溫<2℃

2015年對人類來說是關鍵的一年,17位世界頂尖的科學家寫下「地球宣言」(The Earth Statement),說明全球變遷造成的毀滅性風險,及護衛人類持續發展的8項行動重點,關鍵是要在2050年前將暖化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

●2℃:各國政府要將承諾化為實踐,限制暖化升溫在攝氏2度以下。

●1兆噸:未來排放到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量必須限制在1兆噸以下。

●零排放:在2050年以前,經濟要徹底轉型,打造零碳排社會。

●193國:公平是峰會成功要件,每一國都要做出貢獻,富國必須帶頭先減,並幫助窮國。

●100%清潔能源:技術上應大步創新,並讓大眾都能採用已開發出的減碳技術。

●調適、災害估測:針對面對缺水、下雨型態改變等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害,應制定全球性策略。

●保衛生態系統:必須捍衛吸收二氧化碳的森林及生態系統,並確保食物供應無虞。

●千億美金氣候融資:應挹注開發中國家氣候融資,以快速轉化到零碳排社會。

「地球宣言」由研究機構地球同盟(The Earth League)發表,許多知名人士都簽署支持這份宣言,包括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南非大主教屠圖、及台灣的前中研院長李遠哲。 

 
回上頁
 
通過A無障礙網頁檢測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版權所有© 2012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委辦
主辦單位: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北部辦公室:10658 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06號5樓 電話:(02)2701-2392 傳真:(02)2701-1669 
南部辦公室:80660 高雄市前鎮區中山三路132號(勞教中心)2樓 電話:(07)331-1557 傳真:(07)334-6572
電子郵件:PIPOservice@itri.org.tw圖片授權宣告   本網站建議瀏覽解析度 1024 x 768, 並符合 IE 與 Firefox 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