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循環經濟」 材料不再拋棄式

  • 刊登日期:2016-08-25
  • 資料來源:聯合報 彭裕民╱口述(記者李珣瑛整理)
地球暖化、原物料耗盡,促使全世界思考落實節能減碳的具體方案。「循環經濟」概念應運而生。
 
材料循環再生很重要的概念,是要形成一個不斷鏈的循環系統,讓材料不再會被丟棄。設計之初,就必須為下一步考量,用最簡單的方法、最少的能量、且成本不貴方式再生,這才符合經濟原則。
 
從源頭—材料的設計,做創新的改變。舉例來說,「碳纖」是高強度且輕量化材料,但傳統製程是「熱固性」,所製造產品一旦報廢,只有掩埋、無法再利用,需要耗用大量石化原料製造。
 
目前,大家研究朝將碳纖用的塑脂,改為「熱塑性」,便可透過加熱熔出塑脂,再重新使用。如此一來,碳纖就可以循環,形成循環的新經濟。
 
這樣的新設計,讓材料不再是拋棄式,而能「循環使用生生不息」。
 
美國能源部已提出目標,二○二○年來自植物做成的生質材料要有百分之十的市占率,二○五○年要達到一半。未來,這將會形成貿易障礙。因應這項來自國際環保要求及品牌的壓力,包括Nike、愛迪達等品牌,都已揭櫫符合法規要求的決心。台灣的製鞋及纖維廠商也深刻感受到這波趨勢及壓力。
 
《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上路後,工研院向高雄市政府提出規畫案,協助解決目前一天缺廿萬噸工業用水問題,將民生用汙水處理後再利用,供應工業使用。運用去年得國際創新大獎的「奈米纖維濾膜」水處理新技術,也建立起水處理及周邊的上中下游產業鏈。
 
循環經濟的必要條件有五個R,儘量要做到,包括:Reduce(減少)、Reuse(再利用)、Recycle(可回收)、Repair(修理)、Recovery(回復)等目標。我再為循環經濟下第六個R的定義為:「Revalue (創造)新價值」。
 
(本文由彭裕民口述)


點閱次數
3208
目前評價
5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