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林園高中、中油石化事業部 啟動產學合作化工班

  • 刊登日期:2016-07-12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吳江泉
林園高中2年前啟動與台灣中油公司石化事業部的產學合作化工班計畫,今年暑假林園高中化工班學生每年暑期都會進入台灣中油公司石化事業部見習,既能強化職前試探,以培育切合產業界需要的人才,這種模式,完全不影響普通高中正常學科學習。
 
這項暑期見習計畫,去年第一次辦理之後,深受學生與業界好評,因此今年決定擴大辦理,引入了更多資源,由台灣中油公司、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南區推動辦公室結合R7產業內容,以及國立第一科技大學委託台灣環境教育協會三強鼎力合作,設計出具備激發潛能、刺激創新、涵育公民責任、整合石化產業特色與能量的豐富課程,可說是將創客融入產學特色與環境保護的多重概念。
 
在R7的課程當中,介紹石化產業的多樣性,藉由「列印獨一無二的你」課程引導學生體驗號稱能「帶動產業新革命」的3D列印技術,學生看著作品從自己手中誕生,多樣的解構與變化,激盪出結構的新美學,不禁大呼過癮。
 
「木頭音樂盒雷雕」課程讓學生體驗印刷的多樣性,不僅只有紙類、平面能印刷,還引進雷雕技術,連金屬、塑橡膠、類木製材質照樣雕刻無誤,此外,介紹其他更多應用在生活上的石化產業衍生材質,也在讓學生體會石化產業的高附加價值。
 
學生透過參訪中油工廠的過程中,發現中油的煉製工作並不如想像中危險或環境惡劣,也盡力減低外部成本,有學生在課後感嘆:「透過這個機會,讓我重新思考台灣中油公司推動經濟發展與社區共榮共生之路,而不是一味排斥。」
 
林園高中化工班是台灣中油公司首度與高中產學合作,經過這項人才培育計畫,具備了產學結合、多元展能、建構具有特色的創新課程。
 
藉由這個平台,吸納、整合各界資源,包括暑假前由立委林岱樺促成本校與仁武高中參訪日本東京灣石化工業區、國際教育交流、城市交流,到今天與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廣課程,以及住宿國立第一科技大學結合台灣環境教育基金會的課程介紹,學生充份瞭解中油停工後的楠梓五輕廠所帶來傷害與環境復原計畫,未來在進行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注意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這樣的多元能量,像是累積已久般源源不絕,學生獲益良多,人才培育流程完整,讓人驚艷。


點閱次數
1208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