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高值輕量發泡材 發出產業新生機

  • 刊登日期:2016-06-16
  • 資料來源: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
       石化材料產業在台灣產業具有重要的地位,所生產的材料為我國中、下游產業生產終端產品所必需的原料;在石化高值化政策的輔導下,由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指導,工業技術研究院材化所、塑膠中心及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共同舉辦之「輕量化發泡材料與技術研討會」於105年6月6日(星期一)工研院光復院區順利完成,發泡材料技術是目前業界相繼投入的新趨勢,很多廠商皆派多位同仁參與,會議參加人數近150人。
 
       高分子發泡材料具有質輕、導熱係數低、吸濕性小、彈性好、比強度高、緩衝能力、隔音絕熱等優點,可應用於建材、電子、光電、運動器材、化粧品/食品等各種產品包裝,目前最知名的發泡材料為應用在Adidas的Boost系列跑步鞋鞋底。本次研討會邀請美國希悅爾公司李紹唐博士、威斯康辛大學童立生教授及多位國內專家,針對輕量化微發泡材料射出成型技術、超臨界發泡材料發展、輕量化微孔成型技術研究,以及高分子發泡産品市場發展趨勢等議題進行交流討論。
 
       在上午的演講中,來自美國希悅爾公司(Seal Air)的李紹唐博士以「高分子發泡技術與市場」為題,回顧發泡材技術發展的歷史,以及聚丙烯(PP)與生物可分解聚乳酸(PLA)的發泡體在商業量產化及未來市場趨勢。同時與在座與會者分享聚碸工程塑膠及聚醚亞醯胺等新型發泡材料產品。而後在中原大學陳夏宗副校長以流暢的動態簡報搭配精闢的演說,讓與會者藉由「超臨界流體微細發泡成型技術發展趨勢與應用」的題目,了解高分子超臨界流體在射出成型技術的應用發展,該技術未來有機會大量應用於對於尺寸極度要求的3C、電子與汽車零組件產業。最後陳教授向與會者發表現今實驗室已大幅改善射出模穴反壓製程的產品外觀成果。
 
       下午的演講,首先由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童立生教授在超微細發炮射出成形結構性質題目中,探討超微細發泡與材料結構與發泡間關聯性質。遠東科技大學林焜章主任在「聚酯發泡體技術發展」中,介紹該校形形色色各類加工設施,宛若一家小型塑膠加工廠,以及歷年來在PET寶特瓶及玉米澱粉合成生物分解性塑膠PLA的研究成果,未來這兩種塑料經由超臨界CO2發泡批次反應下,在建材與包裝材領域將有無限的商機。台灣科技大學葉樹開教授在超臨界流體二氧化碳押出發泡技術進展的演講中,介紹近年來奈米級孔隙發泡技術,以及塑木與聚丙烯(PP)發泡材料複合材料的研究成果。座談會最後由工研院梁文忠資深研究員發表「輕量化發泡材料技術發展簡介」,介紹工研院歷年來將塑膠輕量化發泡技術應用於各式大宗塑膠,開發出日常生活商品並商業化量產,其中包括仿木窗廉、一體成形仿木眉筆、瑜珈墊、地毯等。
 
       發泡材料具有優異的產品性質,可回收符合環保要求,未來的產品應用範圍更加廣泛,不再侷限於低階的材料應用。在大眾運輸器材上如飛機、火車與汽車,因應輕量化需求,發泡材料的應用逐漸增加。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藉由本次研討會之舉辦,促進國內外技術交流,加深業者對高值化發泡材料技術與應用的了解,以利業者投入高值化發泡材料研發。
 
 
 


點閱次數
2860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