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油價跌 沙國付不出工程款

  • 刊登日期:2016-03-2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家在沙烏地阿拉伯靠油元推動的經濟榮景中、扮演要角的建設集團,已被數百億美元的債務壓得快喘不過氣來,顯示油價低迷正對沙國與該國企業造成巨大壓力。

在沙國過去靠石油財富支應大規模國內支出的時候,沙烏地賓拉登集團(SBG)是最大的受惠者之一,但該集團在過去半年來已陷入困境。

SBG子公司的一位主管表示,母公司已超過半年不曾注資,導致子公司資金緊縮,被迫擱置長期計畫。瞭解SBG財務狀況的銀行業者與顧問公司指出,好幾家專案承包商與供應商也已好幾個月沒拿到錢。數百名SBG員工2月底走上麥加街頭抗議,要求公司支付積欠的工資。

當地的地區與跨國銀行業人士透露,SBG集團已負債逾300億美元,兩家債權機構則指出,這家波灣地區規模最大的建設集團已對數目不明的債務利息違約,主因是政府未能按時支付已完工或建設中的工程款項。

沙國預算約75%來自石油銷售,但原油價格從2014年中開始大跌,導致政府出現近1,000億美元的赤字。為因應石油收入萎縮,政府刪減石油與公用事業補助,縮減所費不貲的基礎建設計畫規模,這對建築業的衝擊尤甚。

【編譯林奕榮】



點閱次數
1228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