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俄伊搶市 沙國原油市占降 石油公司將砸重金入股外國煉油廠 鎖住銷售量

  • 刊登日期:2016-03-29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沙烏地阿拉伯原油在多個主要進口國家的市占率過去三年來普遍下降。沙國在全球15大購油客戶中,有九個國家的市占率都下降,包括台灣、大陸、南韓、南非及美國等。

俄羅斯及伊拉克正積極爭取沙烏地阿拉伯的重要客戶。知名能源顧問業者FGE公司的數據顯示,中國增加進口俄羅斯原油,使沙國原油在中國的市占率大幅下降4個百分點。

美國由於本身的頁岩石油增產,也使沙國原油市占率降低3個百分點。

不過2015年的情況也比2014年稍有改善。2015年沙國石油出口量占全球需求量的8.1%,比2014年的7.9%略升,但仍低於2013年時的8.5%。

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之間的市場爭奪戰最為激烈。沙國已更加重視歐洲客戶,搶奪瑞典、波蘭等俄羅斯的傳統客戶。

沙烏地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主管表示,俄羅斯及伊拉克都在爭取新市場,伊朗也設法找回老客戶,沙國也將儘量爭取市場。

今年元月沙國原油出口量達平?C天780萬桶,創10個月來高峰。

但業內人士指出,由於沙國國內需求量約每天300萬桶,加上產量已達極限,因此很難再增加出口以阻止市占率流失。

但沙國也展開持久戰。Aramco的新戰略是利用雄厚的資金,購買外國煉油廠的股權,包括美國、中國、印度及東南亞國家,以鎖住原油銷售量及市占率。

Aramco也增加柴油提煉量以增加油品出口,去年平均柴油日產量已超過100萬桶。該公司更計劃將煉油能量提高到每天1,000萬桶,已與原油產量接近。

【編譯任中原】


檔案名稱檔案大小檔案類型上線日期檔案下載
石化生態 308kb .jpg 2016/4/21 檔案下載

點閱次數
1266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