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乙烯產品遍布各大行業 電子、光電、汽車都靠它

  • 刊登日期:2016-03-20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乙烯是一種由石油高溫裂解而分餾出的氣體,其化學性質相當活潑,能與多種物質反應,是石化產業最上游原料。因乙烯是提供工業生產所需材料,並應用到電子、光電、汽車、紡織、生技等產業,故被稱為石化原料之母。

與乙烯同時產生的化學原料還有丙烯、丁二烯、苯類等石化原料,通常一座輕油裂解廠每100萬噸乙烯產能的背後,連帶有50萬噸丙烯,以及25萬噸丁二烯的產能;故國際間通常將一國的乙烯產能,視為衡量該國發展化學材料產業能量的指標。

乙烯藉由聚合物變成聚乙烯之後,就變成我們日常生?洏峈熙z明塑膠袋;丙烯則應用在尿布、壓克力、手搖杯飲料容器、導光板;丁烯則是合成橡膠來源,可做汽車輪胎;苯類是化纖來源。

若再把丙烯、丁二烯、苯乙烯等單體聚合起來,就是俗稱的ABS,具有耐薄、耐刮、輕量等特性,是家用電冰箱、冷氣機、事務機等外殼,國內龍頭業者為奇美實業。

據工研院IEK統計,2014年全球乙烯產能第一的國家是美國,中國大陸居次,我國乙烯產能則接近450萬公噸,在全球排名第十名,占全球產能約2.7%。

近來,台灣環保意識高漲,原泛中油體系規劃的國光石化專案未能落腳台灣,考量乙烯在石化產業的戰略性地位,經濟部已在兩年開放輕油裂解廠登陸,核准台聚、李長榮、和桐等業者,赴福建古雷半島與大陸中石化合資設立輕油裂解廠,政策開放的唯一條件,就是關鍵原料乙烯要回運台灣。

【記者吳馥馨】



點閱次數
175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