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發展綠色高值化學 開闢利基市場

  • 刊登日期:2015-09-02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TCIA理事長吳澄清:今年論壇的主題是「由綠色化學邁向永續發展」是化工界共同期待的願景,且須一步步的走向正確的方向。

近年,我國化工業面臨著從未有過的嚴苛環境。由全球趨勢來看,美國頁岩氣的革命,已成為世界性的議題。美國成為全球原油、天然氣的最大量產國家,嚴重衝擊依靠資源的國家如中東產油國、俄羅斯,及加拿大。美國有了自給自足、低價的能源,有效的降低了製造業成本,據估計,目前美國南方製造業總成本,已經與中國沿海區域不相上下,這也衝擊了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使其經濟成長趨緩,也讓供應中國出口原料、材料的國家,如我國、韓國等,景氣同樣呈現疲弱與衰退。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國目前採取與美國類似的戰略,希望能建立自身資源產品供應鏈,以大規模的煤化工產業,建立起自身資源供應的化工產業鏈,同時具有低價特性。這些產能的開出,都對我國石化業產生相當衝擊。

就內部環境來看,自從高雄氣爆事件之後,化工業在國內的經營就更為辛苦,幾乎都沒有人為化工業發聲。然而,換個方向思考,化工業也可以成為一個帶頭的示範,自己的產業自己救,用專業與創新,重新塑造一個新的經營環境。

中國超限式的發展,嚴重耗損環境與資源,沙漠化、霧霾等問題,已經直接影響國家安全的議題。在這之中,也就是綠色化學,用創新的技術,透過基本的冷熱源、能源整合,進一步到上下游產業鏈合作的思維,我們能以更少的能源達到更高的效率,用同樣的原料產出更多的產品。以此作為競爭基礎,開發低溫、低壓、低毒性的新製程,透過更安全、更友善環境的方式,爭取台灣對於化學產業的認同,創造永續的企業、永續的環境。

面對艱困的環境,TCIA特別以綠色化學與永續發展為題目,希望給大家一些新想法,同時也鼓勵會員,在低油價、頁岩氣、紅色供應鏈等議題的夾殺下,能放大格局擬定未來的戰略,透過綠色化學,找到新的利基市場。

台灣化學科技產業協進會,將持續促進台灣化學產業的合作與投資,並且協助台灣化學產業升級與轉型,成為綠色高值化學,提高在國際的能見度,同時達到「產業永續、環境永續、價值永續」的社會企業責任。

【李憶伶╱撰稿】 



點閱次數
127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