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石化出口衰退 油價是主因

  • 刊登日期:2015-09-08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出口連七月負成長,引發外界憂慮我出口大陸競爭力下滑,對此台化、台塑、南亞經營團隊均表示,並非出口競爭力下滑,而是國際油價下跌,讓出口金額縮小。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雖然台塑集團有許多石化原料,與大陸部分廠商直接競爭,但也有更多產品,大陸廠商仍然要仰賴台廠供應。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說,出口衰退是因為國際油價下跌,讓石化行情售價下修,導致整體石化業出口金額縮小;以南亞來說,目前雖然對大陸的依存度仍高,但並未因大陸石化產業崛起而受到明顯影響,南亞外銷到大陸市場,占公司整體營收比重只有減少1%。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也提到,台塑今年前八月營收來看,雖然價差減少269億元,但是銷售量差卻是逆勢增加73億元,凸顯出並非出口動能減緩,主要是石化行情低所致。

洪福源認同上述看法,他並指出,政府必須要解決業界面臨到的困境,台灣產業相當關心能源議題,就連台積電有意自己興建電廠,顯示業界對於供電穩定與否有疑慮。

洪福源說,台塑集團生產的石化原料當中,有很多品項直接受到大陸龐大產能開出而遭到排擠。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點閱次數
1303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