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石化業 需設循環工業區解套

  • 刊登日期:2015-09-15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產業政策被視為是民進黨較弱的一環,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全侃侃而談,而且還挑了最敏感的石化工業。他表示,設石化專區不可行,石化業的出路是設「循環工業區」。

「我知道石化業現在惶惶不可終日,不知方向在哪裡。」林全說,馬政府提出「量在外、質在內」,但是也不知道怎麼樣讓「質在內」,之前台塑和美國一家公司合作要在台設廠,曾被拒絕,後來大家說那是屬於「質」的部分,才勉強同意。

國光石化因環保問題無法在台灣落腳,但這不表示未來石化業都不能在台灣設廠。林全提出解決之道,可以用循環工業區來解決環保問題,石化業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盡量在區內利用完畢」,讓它最終排出的廢棄物是零或接近於零。

為了解決排放問題,林全說,再利用排出廢棄物的廠商必須進駐工業區內,例如石膏廠可以和石化廠並存。如果石化業要求的是把石化生產鏈集中放在一個專區,這樣的概念無法接受,如果石化業可以接受循環工業區,政府可以協助找地。

別的國家也有石化廠,民進黨的解決之道就是去看看人家怎麼做。如果石化業能在工業區中和其他產業並存,變成生態區的概念,把廢棄物變成非廢棄物再利用,就有解了。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點閱次數
1699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